数据
data
数据
抚顺特钢圆满完成2019年国家标准制定、修订及专利申报工作
来源: | 作者:csscweb | 发布时间: 2019-12-26 | 126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    2019年,抚顺特钢主编完成2项国家军用标准制定任务,副主编完成6项国家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制定任务,完成12项专利申报工作,这对抚顺特钢履行社会责任,提升在特钢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和话语权,为国家航空航天、国防军工生产更多优质特钢材料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。
    作为特钢行业代表企业,抚顺特钢每年都承担数量不等的和特钢产品相关的国家标准制定、修订任务。抚顺特钢于2018年申报了《航空航天用超高强度钢钢棒规范》《航空航天用超高强度钢钢板规范》两项国家军用标准制定任务,并立项成功,计划完成时间为2018年-2019年。技术中心标准编写人员收集整理了相关产品型号标准、技术协议、美国军用标准等,并联合钢铁研究总院、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、相关航空航天企业合作完成了标准草案的编制工作。今年11月份向军委装备发展部提交了报批稿,顺利完成了两项标准的制定任务。抚顺特钢牵头主编的航空航天用超高强度钢棒材、板材国家标准,体现了目前我国超高强度钢质量水平,对于提高我国超高强度钢生产领域标准化、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。
    抚顺特钢作为副主编单位,2019年协助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完成《超高强度马氏体时效钢锻件规范》《16Co14Ni10Cr2Mo超高强度钢锻件规范》两项国家军用标准制定任务,填补了国内超高强度钢锻件国家军用标准空白。协助钢铁研究总院完成《高温不锈轴承钢》《低合金超高强度钢通用技术条件》《高强度钢氢致延迟断裂评价方法》三项国家标准制定任务。协助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完成《GH4145合金棒材和锻件通用技术条件》国家标准制定任务。其中,《低合金超高强度钢通用技术条件》是在相关国家军标准基础上,纳入相关最新版国外宇航材料标准制定的,该标准致力于为我国正在兴起的民用航空航天领域提供选材依据,具有较大市场发展潜力。
    抚顺特钢2019年主编完成的GB/T908-2019《锻制钢棒尺寸、外形、重量及允许偏差》、GB/T37620-2019《耐蚀合金锻材》、GB/T37618-2019《渗氮钢》标准发布实施。GB/T37620-2019《耐蚀合金锻材》涵盖了目前国内主要耐蚀合金牌号和品种,能够满足能源、化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选材需要,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行业需求。
    此外,由抚顺特钢主编完成的GB/T1299-2014《工模具钢》英文版于2019年10月出版发行。该英文版标准是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2016年修订《国家标准英文版翻译出版工作管理暂行办法》,进一步满足“一带一路”国家战略和“中国标准走出去”的战略需求,加大国家标准英文版翻译出版工作力度的要求下,翻译出版发行的第一批特钢产品标准之一。
    抚顺特钢十分重视专利申请、保护和利用工作。2019年完成了《一种低碳低合金铬钼钒超纯冶炼高强钢棒材热处理工艺》等10项发明专利,《一种真空感应炉用小空间长流程浇注装置》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工作。在专利授权方面,今年获得《核电用1Cr15Ni36W3Ti合金锻、轧棒材制造方法》等6项发明专利授权,获得《一种工业炉窑系统性精度测试热电偶的安装结构》等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。通过专利授权,公司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成果得到认可和保护。